close

加拿大在四月底前要報稅

查了報稅軟體比較

看起來Turbotax市佔率最高

先生用dealmoon連結的turbotax報稅基本款 16.99CAD/人

官網19.99CAD/人

也有高級款幾十塊加幣有專人諮詢~

報稅過程就照軟體一問一答

到最後一步要填寫退稅支票帳戶時

赫然發現我沒有加拿大帳戶!

雖然從2016年開始在加拿大鬼混很久

但我都是伸手牌~家裡所有的開支都是老公負責~

說是夫妻合報但其實還是各報各的~錢也是扣兩人份

怕退稅時自己的姓名跟先生銀行帳戶姓名不同就整筆作廢..

只好趕緊自己申請一個銀行帳戶~

 

加拿大唯一沒有月扣帳戶管理費的好像就是Tangerine橘子銀行

中國人跟台灣人一些部落客文章很推

但網路評價不太好~不過加拿大銀行都很黑評價看起來都很差~都會亂扣偷扣錢~一大堆雜七雜八的費用

線上申請開戶要有SIN跟加拿大證件兩樣

有時有一些開戶返現獎金50~250CAD跟第一次開戶前5個月高利率存款2.75%優惠碼

但都有一些門檻條件最低存款金額200CAD設定薪資轉帳戶之類的

對我這種為了退稅而開的戶頭

壓根沒想放什麼錢就達不到這些優惠門檻

填完該填的資料後

設定一些安全圖片問題PIN碼

可以選擇在附近加拿大郵局或tangerine cafe進行個人驗證

帶著特定條碼跟所有證件(我帶RAMQ、護照、駕照申請單、工作簽證)去最近的郵局登記後輸地址拿一張收據就驗證完

真人驗證通過後網路銀行或手機app會通知要上傳或Email SIN跟加拿大帶簽名照片的證件(需2-3工作天,我隔天就收到mail通知了)

在銀行驗證通過前只能有chequing account可以用,通過後可以加其他saving或高利率存款帳戶退休帳戶等...

總之我有chequing帳戶資料可以填寫退稅單就好了~

3/24收到銀行卡片 

 

三月底只是電腦網上申報按一按本來以為就好了

結果還沒完成..

5/30快半夜先生看到同事在報稅時

檢查自己的才發現竟然沒報完..因為這次我是第一次報稅要印出郵寄..5/31截止

疫情的關係很多影印店都沒開...

隔天一早好不容易找了一家電話確認有開

到的時候店裡沒人鎖門等了一下

先生說應該是去附近買早餐...

總之好險印出來也順利郵寄了

感謝加拿大郵局週末都有開

 

之後先生收到兩次要繳幾百塊的税

第一次打電話問完說填寫schedule D表格後寄回就可以

第二次說要繳2018配偶費(2020/1-4月)290CAD 我們覺得想不通很畸形的費用~2018還沒結婚...到2019年底我都還是旅客身份

花了一整個上午跟一整個下午打了兩個不同部門確認資料 建立我的檔案

A說他確認過他系統沒問題,建議我們打去B確認

B說不關他們的事 

又打回A部門 已經說過早上打了回答過 但同樣問題又問一遍...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